唯 時 尚 永 續 之 路

永續發展中「變」與「不變」的選擇

 

時間在變、世界在變、環境在變、潮流在變。然而企業尋求永續發展的願望是不變的。企業的經營意義,是為契合人們在追求幸福人生的需求找到相應的位置。所以探討企業的永續發展,必然少不了社會對於企業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的評價與預期。然而在訊息傳遞已經從上而下逆變成由下而上的時代,人們在生活當中所關心議題快速自發的聚集於擴展,企業的永續發展目標,自然也應該從這種社會形勢變化中快速的提出自己的發展策略。

唯時尚在尋求自身的發展過程,很清楚單純藉由經濟活動完成獲利不再是最高目標,而是必須非常清晰自身所堅持的信念與理想,繼而透過一系列的行動來實現信念理想形成自身價值的展現。這一篇「變」與「不變」的選擇,便是我們這一系列行動的宣言與開端。

 

sustainable-development

唯時尚的環保政策

在生產消費的過程,所消耗的資源與物質是需要配合一個逆向復原的環節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當這個消耗與逆向復原的速度是平衡時,這整個過程便是可持續性的循環結構。我們很容易認識到,唯時尚的運營一如多數的企業一樣,在這完整的物質資源循環結構當中,是處於在消耗物質與資源的位置。所以唯時尚選擇在維持平衡的努力上,就著重在減低消耗及重複利用這兩大方面。

就目前正進行或已完成的方案羅列如下:

迎接New 時袋

斤斤計較

重複利用與共享

紙有為你

新芯相惜

迎接New時袋
斤斤計較
重複使用及共享

 

唯時尚的人文堅持

企業的價值是藉由眾人予以評價,而眾人不僅是所面對市場上的消費大眾,還有企業內部密切參與的從業人員。一直以來,企業增進效率是對利潤追求的合理表現,表面上增加利潤可以改善人員的待遇,但是最後卻會面臨工作崗位被機器所取代的現實。這時人與機器的本質差異就不是效率、利潤的量化結果,而應該是人原生的價值體現。

從工作的表現來看,機器的可靠性來自穩定可控(不變性),而人的優勢在於成長性、彈性及創造性(可變性)。就是因為人的創造性與自我成長,才能發明新的工具及機器,用以取代人力來增進生產的效率及可靠性,所以企業要追求成長及永續發展,最後該面對的是如何提升從業人員自身的成長,以及引導改善優化作業流程。

藉由科技的力量,以往群體必須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協作的限制慢慢在打破。時間及空間適時的被解放後,彈性、遠距上班就能讓同事們在工作的同時兼顧關心照顧家人的需要。這種改變與工作效率無關,卻是唯時尚對於人文關懷的一個體現。

唯時尚認為企業必須跳脫對於效率的盲目追求,意思就是先把事情做對了,事情做對了才有真正的效率可言。唯時尚的文化是鼓勵嘗試,勇敢的去挑戰現在的做法,並從中找到以往沒有發現的可能性與風險。雖然唯時尚的產品開發時程相較一般同業為長,但就是因為秉持把事做對做好的態度,才造就了許多產品呈現的突破。

推動企業進步的是人,將人的價值凝聚起來,便形成了企業的價值,我們自知這些信念與堅持任重而道遠,唯時尚願與所有信任我們的同伴結伴而行。

 

唯時尚的責任與願景

企業的社會責任除了貢獻所長外,就是將社會發展也視為自身發展的重要環節。在自媒體欣欣向榮的時代,企業能對外展現自身價值的通道比以前來得暢通許多。然而隨之訊息爆炸使得一般大眾的注意力在碎片化的時間裡,對需要較長篇幅的圖文媒介的表達難以感到興趣。然而現今因商業活動競逐的需要,在極力爭奪消費者眼球高度博弈的時期,訊息的傳遞上不免呈現媚俗浮誇且失真的態勢。唯時尚認為,做對的事就像務農一樣,耕地播種一步步都馬虎不得,更不能急功近利做揠苗助長之事。信任是品牌的底蘊,而信任需要點點滴滴的累積,所以唯時尚願意做好自身的每一件小事,將以人為本、相互尊重的心聲,盡力傳達並感染每一個願意相信我們的人。當我們堅持的的理念被多數人認同後,唯時尚就不再只是我們的唯時尚,而是大眾的唯時尚。

寫於2022年世界地球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