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利用與共享

重複利用是最大化資源效益的做法之一。從這個立場出發,我們應該重新思考商品的生產過程那些原物料及元件是可以不斷重複的被利用。重複利用的思路一般在於回收使用,而保養品的瓶器回收若採傳統通路返回可行性較高,若採無店鋪銷售方式而採物流返回卻容易造成更多的資源浪費。所以唯時尚對於重複利用的應用,就得另闢蹊徑來完成。

瓶器是為了封裝內容物讓它在密閉的容器中維持穩定的性質,因為這是對於產品品質維護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往往需要投入大量測試來確認與產品的相容性及功能穩定性。然而產品必須不斷的推陳出新以因應市場求新求變的需要,開發新產品的過程,更換瓶器往往最容易達到區隔舊有產品的目的,而瓶器的更換就必須重新再做一次完整的測試。如此一來在時間成本、庫存管理、配套包材都是資源的再投入。如果某個瓶器經驗證可適用在各種不同的產品上,共同使用同款瓶器的作法,也能達到所謂重複利用的意義。

首先我們提出將材質通用性最大化做為選擇目標、要完成這個目標就必須在遮光性、耐油性、耐衝擊性、抗酸鹼及回收價值上同時達到要求。第二步就是統合相近容量、性質的產品做系統化包材的歸類,形成模組式配套包裝方案,再以合適的模組方案為中心開設新專案,就能達到節約人力物力的目的。

這雖然是一個很簡單的案例,但它的意義在於透過重複利用的案例可以看到人對事物趨同傾向的本性,例如對經驗的依賴、追求他人認同…等,這也是人對事物產生信任的重要基礎。當我們對人事物產生了信任,就可以省卻了從無知當中獨自摸索的漫長過程,人們才能因此建立起秩序,人類社會也才會依序運行。

重複使用可以帶來穩定的經驗,共享經驗又能擴大其影響範圍,所以無論從資源物料的管理使用,還是信賴的經驗共享,對於資源節約及交流成長的推動都有其正向的作用。未來我們會陸陸續續的將這些過程分享上來,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