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好劇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劇照 (微博/陸劇星球)

2018年的戲,後來在Netflix上有,又多看了好幾次,這幾年的非常少看大陸劇,主要是沒時間,這部劇真的要慢慢細品的,73集的篇幅,故事情節細膩、脈絡流暢,服裝場景田野調查非常完整,完整呈現社會人情世故以及站在不同立場的盤算以及心計,演員詮釋角色細微飽滿,台詞看似輕鬆,實則句句珠璣,每句話都充滿的生活智慧與寓意。加上馮紹峰跟趙麗穎之間的火花真的很有戲,眼神騙不了人的,製作公司又是專出好劇的正午陽光,他們家的戲都有一定品質的。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簡稱《知否》,故事主要敘述北宋人家盛家六姑娘盛明蘭遭遇嫡母不慈,姐妹難纏,生母被害去世,便收起乖張事事要強的性格,以此為開頭帶出整個宋朝風氣乃至朝局之動盪。宋朝的社會風氣非常注重名聲以及家風門第,男子娶進門的正妻是嫡妻,嫡出的子女將來大多都會有個好前途,而庶出的子女一般都是要放在主母下扶養,由主母管理,但總有些寵妾滅妻的混帳,例如故事的盛老爺就是如此,林噙霜藉著柔弱外表、工於心計,以淚水與言語打動盛老爺,才能在內宅與大娘子王若弗爭鬥數年不落下風,甚至將自己的子女養在自己的院子。

以下有劇透……….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看完整個超喜歡馮紹峰,謹慎

.

.

.

.

顧廷燁在馬球會上再一次與明蘭表明心意,並說到:「我不敢說妳嫁給我有千般好萬般好,就一句話,從此不再讓你委屈憋悶。」

明蘭:「我自小錦衣玉食,何曾委屈憋悶?」

顧廷燁:「你呀!就是一個巧言令色的小騙子,你一直憋悶,從生出來到現在都在受委屈,你看不慣那些嫡庶禮節,卻不得不遵從,你明明事事優秀,可卻處處都要低就,你一直不敢冒頭,所以才找了個不上不下的賀家。」

明蘭:「我因為冒頭闖出了不少禍事來,你都親眼看見了,結果呢?我不喜歡針線,我不喜歡繡花,我所有不喜歡的東西,都要裝著去喜歡,可我能有什麼辦法?我得先活下去阿。」

顧廷燁:「你就是太明白了,你聰明通透,你事事都看得清楚,所以你不敢越雷池一步,可你心不甘、氣不平,你委屈憋悶,就只能裝傻充愣,處處賠小心,逼著自己做一個無可挑剔的盛家六姑娘,我不願看你再這麼委屈的過一輩子,我不敢說妳嫁給我就千好萬好,從此以後,我在男人堆裡是老幾,你在女人堆裡就是老幾。吾傾慕汝已久,願聘汝為婦,衍嗣綿延,終老一生。」

本文作者為 鄭茹軒 發表於臉書社團

原文出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