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質的種類-自我檢測膚質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的狀態也與人的健康息息相關,所以肌膚的保養除了維持外觀的狀態外,也是協助皮膚完成它的工作。做好肌膚保養工作前,首先我們要先辨別自己現在的肌膚處於什麼樣的狀態。

膚質檢測- 在於 『肌膚出油的多寡及分佈』

膚質一般可分為四類,油性中性乾性混合性肌膚。這是以肌膚出油的多寡及分佈來區分。而肌膚出油的程度除了個人體質的差別以外,還會隨著年齡、氣候、季節、飲食及生活環境、作息等因素而改變。比如通常屬於中性肌膚的人,也可能因為在夏天時呈現油性肌膚的特徵,在冬天時皮膚會比較乾燥,所以在選用肌膚的保養品就需要配合肌膚當時的狀況使用才好。

另外還有被歸類為敏感性肌膚的膚質,它的成因較為複雜,我們再另闢專文來說明。

膚質種類

膚質種類 – 從皮脂分泌較出油的程度來區分

油性肌膚 出油較高。
中性肌膚 出油較低。
乾性肌膚 則是因為角質層細胞間脂質不足所造成。
混合性肌膚 皮脂腺分佈及功能發達的區域混合兩種狀態。

中性膚質是屬於正常皮脂膜覆蓋皮膚表面的情況,因為皮膚表面有深淺不一的紋路,所以這層皮脂膜不會在視覺上有油亮感,而油性及混合性膚質會在皮脂分泌過多的區域會產生明顯的油光。所以沒有明顯油光的是中性膚質或乾性膚質,有明顯油光的就是油性膚質或混合性膚質。

乾性膚質會因為角質層細胞間脂質不足造成角質龜裂脫開,形成皮膚的粗糙感,所以可以進一步以此來辨別與中性膚質的差異。因為台灣氣候較為濕熱,所以多數人屬於油性與混合性膚質,而這兩者的區別在於,混合性膚質僅在T字部位(額頭+鼻子)出油明顯,而油性膚質還在臉頰及下巴部位也都呈現明顯出油狀態。另外還有一種除了皮脂分泌旺盛並同時有角質層細胞間脂質不足(俗稱外油內乾)的情況,這種狀況得同時照顧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補充,還要去除過多分泌的皮脂。

綜上所述,認識自己目前的膚質狀態才能透過正確的保養方向避免過油及過乾導致皮膚出現問題,比如毛孔發炎、長青春痘(過油),泛紅、搔癢(過乾)等。要想照顧好臉部肌膚,在這方面是下點功夫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