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

選什麼瓶器先從衡量重量開始
選什麼瓶器先從衡量重量開始

貨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每一件都希望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所以各個業者無不挖空心思在包裝設計上能夠有耳目一新之感。還有一些高貴的商品,所用的包裝在質地上下了很多功夫,好像只有高檔的包裝才能襯托產品的高價值。

保養品的包裝也呈現這種現象,繁複的瓶器加工工藝,比如電鍍、包鋁、壓花、打凸凹、蝕刻、燙金銀….等等,都是為了增加包裝的質感,甚至在材質上用上水晶也是很常見的事。其實消費者在拆封後還必須將這些包裝依照材質分類回收,用完產品看到漂漂亮亮的瓶器就要扔進回收桶中,這些不僅造成環境影響,也在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的壓力下,對消費者產生心理負擔。

「千里送羽毛,禮輕情意重」。這句話就隱含了人們在潛意識當中把重量與價值畫上等號的習慣,才會特別用這句話提醒人們重視送禮人的心意,而不是禮物貴“重”與否。如果今天生產活動要兼顧環境保護的目標,那麼減少過度包裝就是一個很明確的方向。

取消一次性的包裝,可能會讓產品在物流的過程中產生碰撞導致外觀上瑕疵,這點只要在消費觀念上改變後,這些包材是可以慢慢取消,比如紙盒及塑膠膜。再來就是瓶器在材質上儘量選擇回收率高的材質。雖然台灣在玻璃容器上有很高的回收率,但因為材質易碎,在運送過程需要加強防護,導致護材的增加,使得在保養品瓶器選擇上,並沒有得到我們在環保訴求的肯定。

以往生產過程我們常常遇到,客人選定瓶器的重量有時比內容物還重。現在我們經營自己的品牌,這些年在努力減少包裝上我們的經驗是,減少包裝就是將完整產品減重的過程。所以我們創立了一種量化標準:內容物 vs 包材 重量比,在同樣功能條件下內容物比值越高,該種包材的環保條件越佳,被我們採用的可能性就越高。

在複雜的條件下化繁為簡,對於快速找出最佳方案可以起到關鍵性作用。在這篇文章中是對我們盡力在減低包裝浪費上的一個心得分享,希望給有需要這方面資訊的朋友參考,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