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挑選界面活性劑

選擇溫和天然的界面活性劑才能保護肌膚不受傷害。

除了皂類以外的潔面產品,擔任清潔的主要成分就是界面活性劑,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界面活性劑完成清潔的機制, 再從各種界面活性劑的特點提出哪一些才是適合臉部肌膚清潔的種類建議。

除掌心與腳底之外的全身皮膚都有皮脂腺,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與角質間脂質混合會形成皮膚外層的皮脂膜。皮脂膜對於皮膚保濕及抵禦環境的汙染與侵擾有著很大的防護作用。然而要清潔這些堆積在皮膚表面的汙染物,用一般的清水是很難徹底清潔。因為油水不相溶的特性,需要藉由界面活性劑同時具備親水及親油性來協助水和油脂相溶後帶走皮膚表層的皮脂膜與汙染的混合物,進而達到清潔的目的。

現在多數人在挑選食用及皮膚外用的產品大多傾向天然製品而不是化學合成,這點對於界面活性劑來說剛好是選擇的正確方向。在氣候濕熱的台灣,每天洗臉是再正常不過的例行工作,也就是因為每天需要使用界面活性劑來協助清潔肌膚。界面活性劑首先就應該挑選溫和不傷肌膚的種類:

➤胺基酸系或兩性離子系界面活性劑

這兩種主要是從甜菜、椰子、酪梨、燕麥等植物中萃取而來,再加上其溫和的油脂清潔能力適合各種類型的臉部肌膚使用。

➤陰離子系界面活性劑

有著較強清潔能力的陰離子系界面活性劑,通常都用在一般洗髮精及沐浴乳上,我們平常不會用沐浴乳或洗髮精來洗臉就是因為其刺激性,有個顯著的現象是,當洗髮精不小心流到眼睛周圍就容易有刺激感,在洗頭時我們都會儘量注意避免讓洗髮精刺激到臉部肌膚,也就更不可能挑選添加這類界面活性劑的洗臉產品。

另外

➤陽離子系界面活性劑清潔力較差所以少用於清潔用品 及

➤非離子介面活性劑最大用途是作為乳化劑及增稠劑,這裡就先不多介紹

胺基酸系及兩性離子系界面活性劑的天然溫和洗淨力及不刺激的特性,相當適合乾性、敏感性、中性肌膚使用,至於需要較強清潔力的混和性及油性肌膚,只要在洗臉的過程中稍微在特定較油的部位多加強一下,同樣能得到合適的清潔效果。所以添加溫和不刺激的界面活性劑的洗臉產品是各類肌膚最佳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