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三「適」

掌握保養三大原則 「適量」、「適時」、「適合」

「適量」這裡的「量」指的是用量、頻率。而「適量」在此不強調過少的問題,因為使用的過少通常只會造成效果不彰,但過量卻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有效的保養品不是用量越多越好,因為再好的成分也要考慮到皮膚的吸收限度以及保養品的功能性。若將大量的保養品塗抹在臉上且停留在皮膚上,有時還會對皮膚產生負擔。還有些保養品使用頻率不能過高,例如有些保養品有去角質的功能,太常使用會使得角質層過薄,容易造成皮膚受傷甚至變成敏感性膚質。所以在使用保養品前需要仔細了解其建議用量及使用頻率。

「適時」的「時」指的是時令與時機。

各種季節所注重的保養重點不盡相同,比如夏天得注意防曬、美白、控油及毛孔發炎的問題,冬天及空氣偏乾時則需要注重潤膚、保濕等問題。還有皮膚受到髒污要及時清潔,在陽光下曝曬後要及時做降溫、鎮靜、舒緩保濕的工作。以及在夜晚入睡前好好的卸妝、清潔及保養皮膚,一方面讓皮膚充分獲得休息及養護,再則也是做好入眠前紓壓及心情調適的儀式。

「適合」就是適合自己的肌膚與需要。

各種不同的膚質種類,都有不同的保養重點,所以在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況後,就可以挑選適合的保養品來使用,這樣才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雖然防曬、清潔、保濕與美白是一致的保養重點,但各個產品還是會有其使用的偏重性。比如油性或混合性膚質就需要加強清潔及控油,乾性膚質就要加強保濕及潤膚等。至於讓人煩惱的敏感性膚質或已經臉上痘痘很嚴重的人,重點應該先就醫處理好這種問題肌膚,然後再挑選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方式及產品。

對於自己膚質狀態還不了解的人,可以參考之前膚質自我檢測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