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鹼醯胺(Nicotinamide)

做為菸鹼酸(維生素B3)的衍生物–菸鹼醯胺,它的名號雖然沒有近期火熱的神經醯胺(Ceramide)那麼出名,但是很早就悄悄在一些明星品牌的保養品當中擔任重要的角色。

菸鹼醯胺是維生素B3醯胺化水溶性物質,一般添加在保養品當中以液型為最佳,如化妝水或精華液。因為其分子小容易穿透角質細胞,所以很容易被人體吸收。那麼我們來看看菸鹼醯胺對改善肌膚有哪些功能:

抗老化

皮膚遭受環境汙染及日曬紫外線的傷害,形成氧化反應是造成肌膚老化的主要因素。抑制氧化的氧化還原過程,菸鹼醯胺是相當重要的輔酶,當肌膚的氧化程度得到抑制也相當於完成抗老化的目的。

淡斑

菸鹼醯胺還能抑制皮膚黑色素的形成,長期使用能改善皮膚斑點暗沉問題。

調理乾性肌膚

菸鹼醯胺可以促進角質細胞間脂質的形成,進而可以有效改善乾性皮膚的角質層屏障不足所造成的泛紅搔癢及保濕能力不足的問題。

另外也有資料顯示,菸鹼醯胺可以減緩皮脂腺過度分泌達到控油效果,以及解決毛孔粗大的問題,這些使得菸鹼醯胺可以在外用保養品得到廣泛運用的原因。

菸鹼醯胺在台灣目前的法規未對其在化妝保養品使用添加上做出限制。

維基百科:菸鹼醯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